close

這是之前提到過的黃昏堂便利商店的續集─黃昏堂便利商店2:奇蹟的邀請函。

2014-09-02 23.32.09 

相對於第一集的五篇,這次僅分成四篇,兩長兩短,分別是,雪兔上路了、人魚公主、魔法靈擺、小貓娘啊小貓娘。

 


 

人魚公主

真衣,是位高階聖職者,擁有銀髮碧眼、爽朗笑容的俊俏青年,或者說,在現實世界,她是一位足不出戶、體弱多病的少女。

「足不出戶」並不是說下課之後一直都待在家,她是確確實實已經整整兩年沒踏出過家門,這一切的一切都追溯到兩年前,他的摯友秋姬...

整個故事主旨在講述,遇到挫折也不要輕易放棄,是一篇帶點勵志意味的故事。


 

魔法靈擺

佐藤薰子,一個女性作家,大學時代參加了「靈感社」,遇到生命中重要的兩個人─ 莉子、佐藤薰(我沒打錯ˊ< ˋ)。

十年前的一個早晨,薰說他要去旅行,就把一本攝影集託付給薰子,這麼一別就是十年。

到底薰...?

故事的鋪陳與設定都非常棒,背景交代的滿清楚的,但是感覺作者沒有充分發揮這樣的設定,故事鋪陳完有草草結束的感覺,這點十分可惜。

話說莉子根本是出來插花的吧,連飯店經理的戲份都比他多,一下就領便當了。

靈擺讓我想到庫拉皮卡的鎖鏈,感覺很中二帥XD



 小貓娘

從第一集的杏子,第二集的小貓娘,村山早紀似乎相當喜愛用貓當題材,我這麼深信著,在現實世界,他就養著一隻可愛的小貓。

看著他的文字總能浮現出小貓的可愛模樣,那些細膩的描寫,總覺得不是空想就能辦到,話說,我也好想養隻寵物 ˊ< ˋ




觀後感

續集跟第一集的風格有很明顯的不同,第一集整體來說走溫馨小品路線,續集則是靈異大全(!?),又是妖怪又是鬼魂的,第一集觸發魔法商店的條件都是「失去、限制」,失去某樣東西、受到什麼限制,而續集則一概是以死亡承接。

與其說是續集,不如說是個全新的奇幻故事,說是溫馨小品,不如說是結局溫馨的奇幻小品,因為故事的鋪陳與設定都太過奇幻,溫馨的故事反倒只有收尾的幾頁。

相對於第一集,續集頗讓我失望的,雖然縮成四篇,但兩長篇不僅鋪陳很長,魔法便利商店的出現也顯得有些突兀,感覺好像真的是「便利商店」,走到哪的轉角都會有一家,在鋪陳後的戲劇張力也顯得相當不足,或許是因為跟生活的經驗不相連結,所以沒有共鳴。

整體來說,我認為續集是在沒料到第一本會大賣(?)的情況下寫出來的作品,不僅療癒感減少,故事品質也下降了。

 

--

「在遊戲世界裡,只要長時間泡在那個遊戲裡,玩得夠久等級自然就會提高。也就是說,真衣的腳色人物之所以那麼強大,只不過表示她浸淫電玩的時間夠長而已...」
「曾經有路過的玩家丟下一句話:「喂,你在現實世界應該是個廢人吧?」」


其實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打電玩、線上遊戲、網路、網咖之類的成癮是不好的。

我 有個高中好友,他的成績很好,但一下課便跟著三五好友去網咖,班導訓過他們不只一次。我永遠不會忘記,他曾經私下一臉厭惡地說「我不認為打咖(去網咖)有 什麼錯,學習跟娛樂本來就是分開的,只要都做得好就行了。」「同樣都是娛樂,為什麼打球就可以,打咖就不行。」直到大二以前我都覺得他講得太對了,對的並 不是說打咖好,而是娛樂之於工作的關係,娛樂有助於我們放鬆,使工作/學習時能有更好的效率。

打咖這件事,廣義上來說就是泛指線上遊戲,現在應該擴充到手機遊戲,泛指各類容易沉迷且花費大量時間的休閒。

「喂, 你在現實世界應該是個廢人吧?」這句話,有如當頭棒喝般敲醒了我,娛樂並不是只有遊戲,所有休閒、嗜好、興趣應該都能達到娛樂、放鬆的效果,不是玩線上遊 戲不好,而是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應該有更棒的選擇,與其浪費時間在建立虛擬的成就(當然有人靠線上遊戲賺錢,但屬少數,在此不討論),不如多花時間在有 意義的活動上。

我是個標準電腦兒童,電腦之於我,大概像人之於空氣跟水。從小成績一直算不錯,大家在忙著複習時,我都算是遊刃有餘的應付過,這樣說有點自大,但當時的我搞不懂為什麼這麼簡單還要複習,然後回家依舊繼續打遊戲,寒暑假爸媽不在家更是一打就是(至少)12小時。

高中的我開始明白自己並不「適合」線上遊戲,因為我是個容易沉迷的人,所以就開始克制自己玩線上遊戲,但...轉而開始看動漫,不得不說動漫成為我很不錯的休閒,扯遠了...

直到大學,有一天上國文課,看著同系的同學,拿著一本書在教室一隅埋頭苦嗑,書名「藍海策略」一看就跟我們系完全沾不上邊,我要強調「完全」,更不是幾把刀那種大家搶著看的暢銷小說,我心想閱讀真的這麼有意思嗎? 然後...就踏進了閱讀的世界。

大學以前,我看過的課外書,還用不到腳趾頭,十根手指就夠數了,現在則是每個月至少兩本的速度,這個暑假更是一連看了好幾本,雖然說不上是多麼富有人生意義或深度內涵的書,但還是能從裡面接收到許多訊息,那些自己經歷過的、沒經歷過的。

剛 剛講了這麼多,源頭是什麼? 對了,「不是玩線上遊戲不好,而是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應該有更好的選擇」,我現在依舊沒有戒掉玩遊戲這個習慣,隨著科技的進步,智慧型手機、平板更是讓 我們難以減少上網的時間,所以我繞了這麼一大圈講了關於自己的故事,到底想表達什麼呢?  我很清楚地體認到,很多上網跟遊戲是不必要的,至少你有更好的休閒娛樂可以取代他,例如說運動、閱讀,我現在隨時身上都帶一本書,一有時間就拿起來嗑。

我覺得我大學最重要的事之一,就是我開始閱讀,這是真的可以引以為傲的事,至少我這麼覺得。

我不是要批評電玩遊戲或動漫,因為我兩者都很喜歡,我很能理解他們的好,但確實應該減少花在它們上面的時間,特別是無意義的上網,刷刷臉書,看看PTT,我是不是幾乎把你一天的內容講完了,我的天啊,所以......?

--

後記

相對於上次作者寫的後記,這次我是看得一頭霧水,感覺好像快參透什麼,卻又覺得差臨門一腳,當然我很清楚作者要講什麼,只是不是他亂寫就是翻譯亂翻,文句不通順,感覺只是想到一個大綱的好文句,就急於要交稿。

我自己加油添醋了一番,請享用。

人在人世間,必定會做出許多選擇,會因此有所得亦或有所失,但無論如何,那些付出決不會白費,就像我(作者)如果沒有曾經那麼嚮往愛爾蘭,沒有立志成為偉大的影劇作家,那我就不會閱讀那麼多民俗文學以及學習寫作方法,更不會有現在的出版。

隨著時光流逝,有些東西會悄悄地從指間流逝,那些不得不說再見的人事物,因為歲月是如此的殘酷,那樣的失去,雖然會感到痛苦、悲傷,但我們會因此更堅強,我想這就是活著吧。

不知道為什麼,讀著這篇跟上篇的後記,覺得失去父親這件事對作者打擊相當大,從文字中,總有種故作堅強的感覺。

雖然台灣是14年出版,但日本在09年就完稿了,不知道作者現在過得如何,希望一切安好。

9/3完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村山早紀 日本文學 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