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朱紅色的招牌,以稻穗作為標誌

據說,當人們在找尋重要的東西時,一定可以在這裡找到。

   2014-08-07 16.02.38

這家店叫做「黃昏堂」,是具有不可思議魔法的便利商店。

黃昏堂便利商店,是一部輕鬆又療癒的作品,總共有五個短篇,分別是

黃昏堂便利商店、手牽著手、櫻之聲、杏子、電視機的故事。

這些看似平凡的人事物,在村山早紀的筆下有了很不一樣的想像,其中有三篇最吸引我。

 


 

手牽著手 - 娃娃莉卡

以女孩心愛的娃娃失蹤為開頭,全文圍繞著娃娃莉卡,娓娓道來媽媽古怪多變的情緒,是源自於童年的陰影。

故事描述一個溫柔的媽媽,偶爾脾氣會變得十分暴躁,沒人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,或許是因為偏頭痛,女孩是這麼想的。

隨著故事的發展,媽媽發現了自己的傷痛,但卻似乎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最後,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愛的媽媽,彆扭地擁抱著女孩,對著女孩愧歉地告白。

整篇故事帶有微微的哀傷感,整體鋪成相當不錯,「手牽著手」四個字有著更深刻的意涵。



 

櫻之聲 - 宛如櫻花飄落般的聲音 播報員櫻子

讀完這篇,不經令我憶起國中那段歲月。

不知什麼緣由的,我開始聽起了廣播,我還記得主持人是小樹,節目名稱是「亞洲夜未央」,小樹都會在廣告完回節目時播放「久石讓的Summer,也因此每次聽到久石讓的Summer,不禁令我想起這個節目,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認識久石讓的吧。

小樹的聲音很有...磁性,聽起來很舒服,有種莫名讓人安心的感覺,久而久之,我便成了忠實聽眾,以往坐在書桌前的苦悶日子,變成開心的讀書日,深夜苦讀還有小樹與其他聽眾相伴,感覺十分溫暖。


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小樹是否曾經念過什麼問題,然後有過怎樣感人的回覆,然而這段時光,廣播確實給了我堅持下去的力量。記得侯文詠的極短篇中有這麼一篇寫道
,廣播 DJ 在回答觀眾來信時,有時會把問題重述一遍,要聽眾把自己的問題好好聽一遍,或是鼓勵地回答「一起加油吧!」、「我會在這裡為你打氣!!」,其實或許他只是想不到該如何回覆,便把問題重述了一遍,亦或隨口的一句加油,但很神奇地,帶給迷惘、困惑的我們一絲溫暖與鼓勵,成為我們走下去的力量。

櫻之聲,也是描述同樣的故事,播音員櫻子,有著宛如櫻花飄逸的聲音。


一句「一定沒有問題的。」,電波隨風飄逸,在她不知道的地方,溫暖了無數的聽眾。

許多原因,我漸漸地不再收聽廣播,一個是小樹的廣播時段變更了,換到了我不方便收聽的時段,另一個是我上大學了,課業跟活動多了,漸漸地我不再是忠實聽眾,不會準時出現在書桌前收聽節目。

櫻之聲,翻著翻著,心想,是不是一個好時機,準備一杯茶,坐在書桌前,打開收音機,旋轉到正確的頻道,讓音樂流淌,而我的回憶隨之傾瀉。



 

杏子 - 小貓杏子

杏子,大概是這本書中,最為感情豐沛且描寫細膩的一篇。

雖然我沒有養過寵物,狗狗或是小貓都沒有,但在作者筆下,我卻能感受到哥哥與杏子強烈的羈絆,好像自己就是杏子一般,能夠理解她的一顰一笑。作者也從許多小事情,側寫出哥哥溫柔的特質,還有對於小貓的擔心與關愛對於小貓的一些細微描寫,也不經令我莞爾一笑,心想「對耶,的確是那樣」然後頻頻點頭,腦袋還會浮現貓咪的動作。

總之,雖然內容不是出人意表,但還是非常溫馨感人,有養寵物的讀者應該更能了解箇中滋味。



 

櫻花、茉莉花、稻荷壽司、關東煮

這是我讀完本書後,最容易聯想到的四個東西,好餓阿...可惡XD。

 

 結語

 

將日常融入一些奇幻元素,然而奇幻絕不是主軸,只是錦上添花,就像料理撒上了調味料,香味讓人食指大動、難以抵抗,在借到的沒幾天後就翻完它了,另外,不論封面或是內頁設計都相當簡約,讓人翻起來覺得很舒服。

作者在場景與物品的顏色上也下了許多功夫,邊看的同時,邊想像著場景,不免覺得櫻之國度真是美麗, 如銀色頭髮、金色瞳孔如稻荷大神般的店員大哥,感覺就像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人,其實我滿難想像的。

其中我認為最厲害的是,很多情境雖然只用幾個字句輕描淡寫,但伴隨而來的情緒卻相當濃烈。

作者在後記提到其喪父之痛,我想「死亡」會令人更加脆弱與敏感吧,更正確來說,是「失去」。

或許就是這樣,作者才能描繪出如此美麗的風景與多變細膩的顏色,失去父親,讓他更加理解親人的可貴與生命的脆弱,更能感受身旁四季的更迭,與那些生物、生命之美。

這讓我想起某一門課的修課心得,人吶,在死亡面前是多麼的渺小,面對死亡,我們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。

 

如果你失去了珍貴的東西

想要把它找回來時,它就會出現在那裡

不管甚麼東西,這裡通通都有

一間不可思議的魔法商店

這間店的名字叫做「黃昏堂」

 

黃昏堂便利商店,不禁令人思考,小說裡那些溫馨療癒的情節,如果換到現實中,我們可沒有神奇魔法商店,更不可能從商店貨架上買到自己失去的東西,如果那些東西,真的那麼令我們珍愛,那為何人們總是無法珍惜呢?

我很喜歡人間四月天裡面的一段話

「 你知道有些人不管多麼如常 像空氣一樣在你的四周

    你以為每天早晨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

    可當他走了 比一場春雪化得還乾淨

    一絲痕跡不留 你就真的...  除了在夢裡再也見不到了 」


我時常想起這段話,然後思考著自己的行為,不免也讓我自己困惑了起來。

人,是不是充滿了矛盾與衝突呢?

 

 後記

連續花了幾天才完成了這篇讀後感兼介紹文,沒想到意外的長,全篇完成時,已經快進入睡眠狀態,超累的...orz

這是第一次嘗試寫些閱讀感想,把內心的感覺實際化成文字,沒想到還挺困難的,深深地感覺自己還太淺了,需要多多磨練,這次的「大試身手」,希望大家還可以接受,也很歡迎任何批評與指教。

對於櫻之聲感想的書寫過程,因為很久沒有聽到小樹的聲音,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,還特地上網找了小樹電台的存檔回味,聽到開頭熟悉的音樂,淚珠便在眼眶中打轉 ,心情是五味雜陳的,原來廣播對於當時的我,有著這麼重大的意義,我也慶幸著自己花時間完成了這篇介紹文(?),讓自己可以重拾快遺忘的記憶。

 

8/10完    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文學 村山早紀 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