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本來這兩天都有文章要寫的

但是我的靈感都在沒有辦法拿筆或用電腦的時候出現

例如說,洗澡、睡覺

真心覺得需要在床頭放個小冊子

想到就立刻寫下來,不然每次都會忘記

像今天本來有很重要的文章要寫的

結果現在還是沒想起來是什麼題目

......

--

所以今天只好先談一下剛剛發生的事情

就在剛剛去了量販店買了雙鞋子

但是買的當下其實沒有到非常想要

重點來了,那為什麼沒有很想要我還要買呢?

其實這大概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

每次跟家人出去買東西都很煩,我想好好自己看、自己決定

他們就會一直問,這個要不要,那個好不好,我都不懂到底是誰要用

不然就是本來在網路上蒐集了許多資訊,好不容易決定好了

通常都是買便宜的,到現場往往會變卦,可能刷卡時價格就會多一個零

我也是摸不著頭緒

我家並不是特別有錢,但我爸媽的價值觀有時候會讓我不太理解

他們很容易陷入價格的迷思當中,例如說折扣越多感覺越賺

或是價格越高品質越好(當然有正相關)

舉個例子,買手機,越貴的手機越好嗎? 例如說蘋果 ( 這邊不討論Android或iOS的優劣 )

如果平常只是正常使用APP,並不需要特別好的硬體

或是只是打電話公務用,那選哪一隻其實沒差吧?

我可能會選一個平價6K~8K的一般機,反正我沒啥在用手機

然後去通訊行可能會帶一隻iPhone回來

真是屢試不爽

--

上面講的是外在因素人

這邊談內在因素

我會因為別人服務我,而感覺自己需要給予回饋

特別是(我感覺)別人對我感到失望時(負面情緒)

換言之

如果我感覺「店員認為我不買,而對我感到不開心時」,在我觀察到這樣的情緒,會讓我產生罪惡感,驅使我進行不理智的消費行為

然後這時候再加上家人的吵鬧攻勢,就會讓我更煩躁,最後理智斷線就付錢解決這鳥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