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突然喜歡上短篇

說突然其實不太精確

應該說最近越來越不喜歡看小說

從不知何時開始,我越來越沒有耐性

厚的書幾乎不會是我的第一選擇

打開後前20頁沒辦法吸引我就說再見(除非是熟悉的作者)

所以最近就看了許多類似生活隨筆的文章

 

這就讓我想起我為什麼會開始喜歡上日本文學

說是日本文學,其實跟主流的偵探推理一點關係都沒有

比較偏文學類

有一陣子卯起來看芥川賞的作品

其實滿難看的(疑?XD)

不知道為什麼這類作品或多或少都會牽扯到「性」

但我很喜歡裡面敘述如開水般的日常

微風輕拂臉頰的感覺

淡淡的、柔柔的

若有似無的感覺

看看別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

然後細細咀嚼

我很喜歡聽別的故事,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吧

 

真的要說是什麼契機最近會突然愛上短篇隨筆

大概就是劉梓潔的<<父後七日>>吧

看完之後,喜歡這種短短的

細細咀嚼完後

卻深深地觸動的感覺

然後就借了<<此時此地>>

裡面寫到一些瑜珈的事情

讓我更確信自己也要把瑜珈練好

 

然後是張曼娟的小說精選

然後是趙雅芬的<<熟前整理>>

這本大概才是這篇的重點吧

一個很陌生的名字

原本看兩頁就要放回置書櫃的書

這是他的第一本書,也是唯一一本

原本是記者,可能因此會去記錄生活的點滴

每篇都是自己的故事

深深吸引著我

沒有華麗的詞藻

沒有誇張的劇情或奇幻的設定

就是如實的紀錄下特別的時刻

當我品嘗著,就能感覺到從故事中散發的生命力與韌性

阿,短篇或隨筆好少,我永遠記的侯文詠的極短篇,每次回家我都會再翻一次

 

記得小學,一篇300字的作文,我都會寫不完

現在,我大學了,兩小時沒內容的演講,我也可以扯出1500字

讀書心得,看頭尾10頁,寫三千字

何時開始,讓自己的文章看起來精簡變得如此困難 ><

 

然後今天勉強自己借了伊阪幸太郎的小說,說實在我看的第一本重力小丑

給我非常不好的印象,然後死神的精度有稍微驚艷到,但也不算上上之作

這次則是選了一本搞笑輕鬆的作品

 

阿,最近騎著腳踏車會宿舍的路上

看著湛藍廣闊的天空,紅色的鳳凰木點綴

好不美麗

但也時時地提醒我「你要畢業」

對,我要畢業了

鳳凰花開的時節,道別離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