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軍中度過了許多發呆的時光

放空發呆時腦袋就會冒出許多想法

所以今天想來談談不久前想談論但一直沒寫出來

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應該怎麼下標題

先暫訂為「時間」吧


先來個前言

之所以會寫這個標題是因為,不久前購入了蟬聯暢銷排行榜的「解憂雜貨店」

接著又看了放置已久的「命運石之門」

綜合以前的其他經驗與想法,想透過這篇整理一下腦袋


Spoiler Alert / 有雷,請小心


先來提到一部早期電影 ─ Groundhog Day

中文譯作「今天暫時停止」,是1993年的作品

第一次看覺得是一部十分無聊的作品,不僅作品冗長

劇情也沒有爆點,或美女(?)

不過時間是很奇妙的東西

這部電影就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,時間讓它醞釀,發酵,萌芽

「有些事情,就算能不斷重來,你還是不會成功」

這是我從這部電影裡領悟到的

不管你多麼努力,掌握了多少資訊,有些事情你就是不會成功

而且越是刻意,離你想達成的目標越遠


再來想提到,穿越時空的經典之作,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─ About Time

中文譯作「真愛每一天」,我比較喜歡原文 , About Time 很直接明瞭地傳達了整部影片的精隨

前半段,闡述就算你能不斷的穿越時空,不斷重複一件事,你依然無法達成

有些事情你就是無法成功,與Groundhog Day一樣

後半段,我則是領悟到,就算能不斷穿越道過去,能不斷地重複,直到那一天完美,也不比你用心去體會每一天,珍惜每一個瞬間還要重要

About Time 整部構成很棒,先由輕鬆簡單的情愛故事開端,中間夾雜了親情,最後面臨嚴肅的死亡問題,就像縮時攝影般,2小時播完人的一生

每當我有困難時,我總會把這部電影在拿出來看,每次都能有新的領悟


命運石之門則是把蝴蝶效應發揮到極致的作品,讓我聯想到Mr.Nobody這部電影

平行時空、蝴蝶效應大概貫串這兩部作品的東西


有關時空題材的作品很多,其中很多作品都是看得當下覺得很無聊,也無法理解他想傳達的東西

但會在很久之後,因為生活經驗而又與某部電影做結合,而產生巨大的領悟


我之所以會喜歡穿越時空類的作品,是因為穿越時空就涉及了改變

「如果我那時候,我做了不同的選擇...」

我(們)時常會這樣想,但我們不行,至少現在不行

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About Time的原因,他強調的其實不是穿越時空,而是不穿越時空

如何用心過每一天才是這部電影想傳達的,只要用心過每一天,假裝每一天都是從未來穿越道過去,用心地在一次體會箇中的喜悲


記得我曾經跟我的心理師講過 「我不會去後悔,因為後悔就像否定過去的自己一般,因為會有現在的我,就是由自己做的各種事、各種選擇,才造就現在的我。如果否定了那些選擇,就否定了現在的自己。」 但其實我時常後悔,每當我有這種想法就會想去逃避,因為這說明我現在很失敗,才會去想為什麼當初怎麼不那樣選,那都是於事無補的空想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