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時突如其來的衝動想寫些什麼,往往不是什麼大事,而是些小東西勾出內心巨大的回憶或想法

今天接電話時,盯著壓在桌墊下的照片,一張我姊小時候的照片

沒什麼特別的,但我其實對很久以前的房子沒什麼印象

就我有回憶以來房子就長那樣,唯一有印象的是施工時

寫著寫著又有許多小時候的回憶一一冒出

人的大腦到底能儲存多少東西呢?

小時候的生活比較單純,沒什麼特別的東西花用

那時候經濟狀況也不像現在這般,算是比較拮据

從巨大的拾圓到隨手便拿出一張一千元,這有很大的差異

並不是經濟狀況真的成長了很多,而是花錢的習慣

這不經讓我想以其他議題

現在人(也可能只有我),是不是過得太安逸

以至於無法認分地做一些事情

或許有人覺得這個時代並不比以前好,我同意

但多數人衣食無缺,這是我所指的「安逸」

手機是必備東西? 亮麗的衣著? 鞋子?

其實我們的花費並沒有想像中所需要的多

薪水也並非真的不夠用(但老闆真的給太少)

我們衣食無缺,沒有戰爭,沒有什麼大事件

對我來說這樣是很平順的日子,我很喜歡

但這或許就是個巨大的舒適圈,把我們都圈在裡面

我們像溫水煮青蛙一般,漸漸習慣這一切

我們失去競爭力不是沒有理由

--

為什麼會突然提及這些(雖然行文好像有點接不太起來)

是因為這周結束,即將破八十,邁入倒數79天

也就是不到三個月的時間,我即將面對社會的現實

當兵其實很安逸,雖然天天都會發生奇怪的事情,但做不好也不會怎樣

這真的是十足的安逸

雖然我並不會直接出去找工作,可能會先選擇進修一些技能

不過對未來,可以說完全沒有絲毫頭緒

許多人可能會從事科系相關產業,這就沒所謂選擇煩惱,要煩的是其他事情

又另一批會從事完全不相干產業,我或許屬於那一群人

但我到底要做什麼呢?

我的心境轉變從,我立志要成為什麼? -> 人都有自己的熱情所在,應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 -> 我的能力是什麼?

對我來說,工作或許突然變得現實,所有工作都有其美好之處,但必定有一般人無法看到的那一面(無聊乏味、辛苦...)

我以為烘焙師會是很棒的工作,每天都要創造出許多美麗的甜點、麵包

幾次做點心的心得是,很多看似簡單的東西弄起來很費工

我大概只適合品嚐,不適合努力做出漂亮的東西

這個經驗很棒,從我自身體會感受得到的真實例子

讓我明白,所有光鮮亮麗、美好的背後,一定也存在許多乏味、無聊或是難以突破的困難

並不存在美好的工作,只有自己讓工作變美好

不管事什麼目的,只要自己明白自己是為了什麼工作就好了

有人工作是為了錢,兩年前的我可能會笑他,並告訴他人要有更崇高的夢想

不過這僅僅是一個無知大學生在大放厥詞罷了

人確實要有著某樣東西支撐著他活著,但那樣東西不一樣要很崇高,或許很平凡

只要當事人覺得這是他想要的就好了

所以講了這麼多,我想說,工作就算是為了錢也好

只要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賺錢就好

或許賺來的錢是為了陪家人

為了實現夢想

為了幫助世界

所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很有意義,只要不是失去賺錢的目標就好了

對我來說,錢賺了就是要知道怎麼花

為賺而賺感覺很笨,或許我現在還沒感受到房子、車子、孩子的壓力才會說出這種話吧

但我還是覺得,錢某種程度是為了讓人過得更幸福,如果為了賺更多錢而迷失了賺錢的本意因此變得不快樂

那不是本末倒置

青峰說過:「幸福是:不因為追求過多的幸福而感到不幸福」

雖然聽有點奇怪,但我覺得說得很對,為了追求看似更多的幸福,而因此變得不快樂

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

--

這篇很奇怪不知道主旨是什麼

不過就這樣吧

希望剩下的時間,能讓我好好下定決心

或許我只是沒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將要面對的挑戰

或許根本不存在所謂決心

只是需要更多勇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