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》

 

本書內容是社長結合工作、生活與人生歷練的44個體悟,一共分成五個部分,當然因為我還沒開始工作與社會歷練的不足,可以體會的部分可以說不多。

 

 

來談談我最喜歡的部分,總結一下,大概有六小點。

一.如果你很討厭自己的某個壞習慣,但你又沒有去改變,代表其實你也因為這個壞習慣拿到不少好處。

二.學校/公司光環或許能讓你閃耀一時,但其內涵才是讓你成長的關鍵

三.不要為不能改變的是憂心

四.完美主義只會讓你寸步難行

五.保守行事沒有不好,只是不夠好

六.思緒混亂時,紙筆會是你的好幫手

 

 

簡單闡述一下,第一點,如果你有個討厭的壞習慣,你需先考慮兩點

a.你是不是從中獲得一些好處

b.你是不是還不夠痛

a的部分,我有點難講清楚,舉例來說,我討厭自己的保守與拖延,但雖然討厭,卻也因為這樣我能一直待在舒適圈裡,很明顯我是同意並且放任自己這個壞習慣,以換取舒適。這也是我最近才了解到的,如果你很討厭自己的某個壞習慣,但你又沒有去改變,代表其實你也因為這個壞習慣拿到不少好處。

b.的部分,「痛」是什麼意思呢?其實我是找不到更好的詞彙。簡單來說就是這樣的壞習慣,還沒有讓你的生活糟糕到你必須痛定思痛地剷除它。

來分享一個小故事

有一天A到B的家中玩,看到B家中的狗一直在哀號

A:「你的狗怎麼啦?」

B:「它腳上扎到刺」

A:「那它怎不把刺拔掉呢?」

B想了一會,回答「可能是不夠痛吧?」

對,「可能是不夠痛吧?」

第二點,學校光環實在無用,大概只有第一份工作有關係,所以在學校學到什麼比較重要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內涵。我認為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,不需要是特別的高薪,應該放遠眼光選擇那些具有成長性的內容,或是可以提高自己能力的工作,這樣才能在下一份工作時提高自己的價值。

第三點,所有事情都可以分為兩個部分,第一是自己可以決定、努力的部分,第二則是運氣、別人決定的部分,而我們時常擔憂整件事,然而實際上做好第一部分就可以了,因為第二部分是操之在別人/上天,在怎麼擔憂都不會對事情有正向的幫助。

第四點,完美主義並非不好,但大多時候他只會讓我們寸步難行,我們很有可能因為計畫不完美就不去執行,或是因為執行過程沒達到預期那樣就停下來不斷地修正,致使停滯不前,我自己就有切身之痛,認為自己在執行任務時總會想把他做到最好,但時間是有限的,常常會導致無法完成,或是雖然完成了,自己卻弄得灰頭土臉。大家聽過三七法則吧?,要達到70%的程度只需要花30%的時間,而剩下卻需要花好幾倍時間去努力。

第五點,也是自己的切身之痛,我是優柔寡斷又保守行事之人,保守行事的好我都懂,就是前人都走過的路,不是最好但也不會太差,穩穩地。而想想那些創業之人,能成功必定是選擇那些人煙稀少的小徑去開闢,而不是走已經架好的道路,保守行事沒有不好,只是有時候不夠好。

第六點,則是我的最愛,重點在於「文字化」,文字化不僅能讓把思考過程都記錄下來,還有助於清楚思緒。另外提及一點,心情不好時,透過紙筆把內心的混亂表達出來,不僅有助於釐清煩惱的來源,更有舒壓的功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